莊慧玲老師從事彩繪手作多年,蝶古巴特、木器彩繪、毛線編織、玻璃創作都很專精。明道美工畢業後,曾到日本學習彩繪,也曾在皮革業從事設計。一直很喜愛線條圖騰創作的莊慧玲老師,並非原住民血統,但在台中市原住民公共政策研究社的牽線下,在部落大學及台中太平區的自強新村教授彩繪、
玻璃創作及蝶谷巴特等藝術課程;而莊慧玲老師也是很熱心地培育原住民人才,也期望經由教學、共同創作,進
而共同行銷接訂單。

 
DSC_7393  
熱情的莊慧玲老師和作品集合影

  一走進慧玲老師的住處兼工作室,到處都充滿著溫馨的手作木器彩繪或蝶古巴特,最近慧玲老師正在創作馬賽克燈及玻璃鑲嵌,滿滿的櫃子都是老師親自創作的作品,實用的杯墊、茶具、桌椅、燈飾、包包、鏡子…..到處都是讓人發出讚歎的手作,慧玲老師說:一個家的氣氛會影響小孩的成長,一個充滿溫馨美麗的居家環境,讓人更有自信,美化家庭是手作最原本的出發點,而這甚至可能不用花費太多錢就能辦到。

 

DSC_7369  
慧玲老師的玲巧手創工作室,陳列許多老師的彩繪創作 

  以前都是純粹創作藝術作品,或是教學授課為主,甚少到市集擺攤販售自己的作品,此次和台中市原住民公共政策研究社協辦的市集擺攤,原本讓慧玲老師有點傷腦筋,沒想到販售的成果不錯,讓慧玲老師和學生們都更有信心在行銷方面的進行了。

 

 DSC_7374  
玻璃創作,有玻璃鑲嵌(有描邊)及馬賽克燈飾(無描邊)

  慧玲老師原本就喜愛手作,她很客氣的說,以前是為了美化家裡,所以學了彩繪,學打手線也是因為怕冷,而馬賽克燈飾或玻璃鑲嵌,也是有著實用性,且讓人感覺溫暖。而對於原住民圖騰創作,慧玲老師說從以前就喜愛挪威一種條線圖騰Rosemaling,作品中也有許多這方面的彩繪,而更早以前在皮件公司設計圖樣,也是選擇了敦煌壁飾加以改造,她說這些古文明的圖騰都很相似,都是取之於大自然,使用大地元素,也因此對於原住民圖騰創作十分熱衷。

 

 DSC_7429  
紅色木器鐘,上面的藍色線條即是挪威圖騰Rosemaling

  但她強調,任何創作都要有文化意涵,才能真正與文創結合,否則只是會使用圖騰,卻不知所以然的話,也是沒有意義的。例如菱形在泰雅族是祖靈之眼,但在魯凱族則認為是百步蛇的背,搞錯意思對原住民族是十分不敬的。

 

 DSC_7434  
馬賽克燈運用了原住民的菱形圖騰

  慧玲老師說她原本有創作者的通病,只會畫畫不懂賣作品,但自從在部落大學授課,她就自定一個目標,希望能幫部落大學的學生們行銷,成立工作室後能一起接量大的訂單,有通路行銷,幫忙解決原住民家庭裡的經濟壓力,提升原住民共同的自信心,尤其是原住民天先的創意無限,希望能將原住民精神文化發揚光大,畢竟,收入穩定的話就能好好創作。

 

 DSC_7441  
慧玲老師示範如何運用工具切玻璃,原來其實沒想像中危險

  慧玲老師更希望主力集中在玻璃創作及原本的彩繪,未來可能結合漂流木與彩繪。而原本工作室名稱取為幸福寶盒,希望能傳達幸福的收藏,但因名字易與其它行業做聯結,於是改名為玲巧手創,以諧音來代表其手作之靈巧。



DSC_7378  
Rosemaling條線彩繪是慧玲老師的心頭好



  目前慧玲老師的作品亦於台中市太平區的屯區藝文中心展出,和其他十七位創作者共同展出“2013台灣原住民文化藝術圖騰創作聯展”,展期至十二月22日,歡迎蒞臨欣賞。

 

 DSC_7405  
慧玲老師也嘗試石板畫,這隻鳥真的栩栩如生呢

聯絡資訊:
玲巧手創工作室
地址:台中市西區中華路一段一號11F之2

arrow
arrow

    gi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